条形码新闻,条形码知识

广州比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间专业从事条码、射频、IC卡等自动识别技术研究和开发的高新科技公司。


      首页  条形码新闻知识  条形码新闻

采用二维条码身份证:为百姓减负170亿元!



推荐:条码产品 条码 条码 条形码 条码软件 条码打印机 条码耗材 条码枪

文:bitian   发表时间:2024-4-14 9:41:05

 产品咨询:13928851814 黄'R

    “一个很小的问题,乘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大问题!”
   每位公民交20元换IC卡身份证,说起来是个小问题,但是当涉及到13亿中国老百姓时,正如温总理所言,再小的问题也都变成了一个大问题。13亿老百姓,按10亿人口办证,每位交20元,合计200亿元,这200亿元对中国老百姓来说,的确是一个很大的包袱!
   30亿元做了200亿元的事儿
   二维条码身份证,即将身份证上的所有信息(包括头像、指纹、姓名等个人资料等)转换成二维条码印刷在身份证上,也可以根据需要采用隐形油墨印刷,然后再通过条码识读器读取出来,从而便于公民身份信息的电子化管理。
   采用二维条码技术,每张身份证只需要3元,全国10亿人口办身份证,只需要30亿元,为每个老百姓节省了17元,为全国的老百姓节约了170亿元。
   减少国家财务负担,节约政府费用64亿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要求“对城市中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居民、农村中有特殊生活困难的居民,在其初次申请领取和换领居民身份证时,免收工本费。对其他生活确有困难的居民,在其初次申请领取和换领居民身份证时,可以减收工本费。” 根据2002年底的国家统计局的结果,全国城市居民领取低保金的人数为2053万人,全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为2820万,农村低收入人口为5825万。
   如果使用IC卡身份证,城市领取低保金和农村贫困人口免收工本费(20元),农村低收入人口收取一半工本费(10元),则国家在IC卡身份证上的补贴是15.57亿元,占中国扶贫资金的5.1%。但是如果使用二维条码身份证,则此项支出仅为1.3亿元,节约政府补贴14亿多元。
   此外,各地政府、公安机关以及银行等国有企事业单位预计需要采购1000万台识读设备,IC卡识读设备1500元/台,而二维条码识读设备仅为1000元/台,这样就可为国家节约财政支出50亿元!
   仅以上两项,就为国家节约财政财政费用64亿元。
   二维条码身份证:成本减少、功能更强、生物特征自动比对!
   二维条码身份证除了成本低外,其主要性能指标也丝毫不比IC卡身份证逊色。
   存储数据量大:可达到32KB,可存储包括头像、指纹等生物特征信息在内的所有公民身份信息;
   可靠性高:可以弯折、涂损、穿孔、切割,不会受到强磁场、静电、高温的任何影响,而这些却是IC卡身份证的致命缺陷;
   便于机读:读卡迅速,一刷即可,识读设备更加轻巧、便携;
   防伪能力卓越:比IC卡身份证更难于破解或仿造。
   更加安全:二维条码身份证必须出示后方可读取上面的信息,因而避免了IC卡身份证信息容易被不法之徒窃取的问题。
   此外,二维条码身份证在增加了头像、指纹等多种生物特征信息的同时,还增加了自动比对的功能,从而彻底弥补了IC卡身份证必须依赖人工判断持证人是否为身份证本人的缺陷;持证人在刷卡的同时,机器会自动采集持证人的指纹信息,并自动与二维条码隐含的指纹进行比对,发现问题时会自动报警。
   二维条码身份证:世界各国已广泛运用!
   二维条码身份证已在世界各国得到了广泛的运用,例如,美国驾照、美国军人证、埃及身份证、南非驾驶执照、香港新护照等。美国20个多州的驾照都采用了二维条码,在美国,驾照的作用与身份证相当;同时对于美国军人证来说,安全应是第一位的,正是出于安全的考虑,所以也采用了二维条码。以上这些成功案例表明二维条码身份证是一种方便、安全可靠、投资少、对现有系统改动小、见效快的低成本身份证解决方案,目前,印度、巴基斯坦等国也已计划采用二维条码身份证。
   中国自己的二维条码技术:墙里开花墙外香!
   目前国内已研发出了我们中国自己的二维条码标准,该二维条码标准具有存储数据量大(最大存储量可达到32KB,而国际标准PDF417仅有1KB,从而使存储头像、指纹等更多的信息成为可能)、纠错能力卓越、编码效率极高等优势。
   相关的识读设备也已经百分之百实现了国产化,从核心的影像传感器芯片到完整的设备,都完全拥有了我们中国的自主知识产权。
   2004年,在德国CEBIT展和美国CTST展会上,中国的二维条码技术征服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客户,中国二维条码技术与其它同类技术相比具有概念新颖、可靠性高、性价比优、应用领域广阔、提供从编解码软件到识别硬件全线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规模化生产设施、用户可二次开发以及不介入终端市场等特点,吸引了众多客户的注意力,很多客户对中国产品表现出赞赏和惊叹,甚至有些客户给予产品以"Perfect(完美)!"的评价。
   亚洲、欧洲等很多国家准备在公民证件上采用二维条码技术,来自这些国家的很多客户,他们原来是准备采用PDF417等其他二维条码技术的,但自了解中国二维条码技术的众多优势后,就毅然选择了中国企业作为技术提供商,目前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已开始使用中国开发的二维条码设备。
   IC卡身份证:难以普及,很可能成为烂尾工程!
   迄今为止,只有少数人口较少的国家与地区采用接触式IC卡作为其身份证技术,如新加坡、香港、台湾、马来西亚等。其中,IC身份证最大的项目,马来西亚自1998年开始发行之后到2002年9月只发放了2百万人(总人口2300万)。
   但是,人口较多的国家与地区都没有采用IC卡作为身份证,特别是发达国家如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尤其是发明IC卡技术的法国也没有采用IC卡身份证,相信这些国家也是进行了深入考虑和分析的。
   由于IC卡身份证项目需要政府大量的财政补贴,同时又有很多不足,例如:容易泄密;性能不稳定,在较强磁场或较高温度下,很容易失效等,很可能会成为烂尾工程。
   IC卡身份证:人人可能失去隐私,中国人权问题可能再度引起世人关注!
   身份证上的信息属于个人隐私,是受国家宪法保护的!但是由于IC卡身份证信息可以非接触读取,也就是说在你不经意间,您的身份证信息已被从您身边经过的“陌生人”窍取了, 您的个人隐私也就暴露在大庭广众之下,您还会有安全感吗?如果照这种情形发展下去,中国的人权问题将可能再度引起世人关注,极有可能成为个别国家指责中国人权问题的借口。
   2004年2月24日,美国加州推出1834号法案限制使用RFID技术,该法案认为RFID技术是对公民隐私的严重威胁,因而通过立法的形式来限制使用RFID技术(即射频识别,是IC卡身份证的核心技术), 该法案适用于任何使用RFID技术跟踪公民或物品的企业或政府部门。
   而二维条码身份证必须出示经刷卡后方可读取,从而从根本上解决了公民的隐私问题和人权问题上的后顾之忧!
   迟到的二维条码身份证技术、一样可以为百姓造福!
   与IC卡技术相比而言,二维条码身份证技术是一个迟到的技术,2000年底国家在确定进行IC卡身份证试点的时候,中国还没有自己的二维条码码制及相关设备的技术,在当时国家除了IC卡技术外,没有更多的选择。
   中国自己的二维条码技术是在2002年下半年才开始在中国出现的,虽然出现较晚,但是到2003年底就已经成熟起来,2004年2月22—28日的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与政治协商会议的与会代表管理系统就是采用中国自己的二维条码技术。
   虽然中国自己的二维条码技术出现时间上晚了一些,但是由于其具有成本低易于普及、更安全、更可靠等众多优势,相信一定会有机会为百姓造福,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本着一切为老百姓负责的态度,相信我们的政府会做出明智的选择!
   两点建议:
   一、同开展二维条码身份证试点,双管齐下!
   尽管国内在进行IC卡身份证的试点,但是所选的城市多是较发达的地区,这些试点并不一定具有代表意义。由于IC卡身份证成本费用较高,在国内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特别是农村,可能推行起来比较困难,为了避免将所有的鸡蛋放到一个篮子的风险,建议双管齐下,在国内同时进行二维条码身份证的试点,最后再对两种技术的身份证进行评估并确定在全国普及哪一种身份证。为了科学起见,可分别选择发达地区、较发达地区、经济落后地区等分别进行试点。
   二、不到10%的投入减少100%的风险!
   在过渡期内可先采用二维条码身份证。专家预测IC卡身份证在国内的普及至少需要7—10年的时间,在这一段过渡期内,可以采用二维条码身份证实现身份证的电子化管理。由于二维条码身份证成本低,对于现有的制证系统改动小,因而可以在国内迅速普及,从而可迅速解决7—10年的过渡期内的身份证电子化管理问题。
   如前所述,IC卡身份证肯定会成为一个劳民伤财的烂尾工程,如果在实行IC卡身份证项目的同时,在IC卡身份证上也加上二维条码(只是增加了一点点印刷油墨的费用),即使IC卡身份证项目失败了,但同样实现了身份证的电子化管理问题,从而可彻底避免国家公民身份证信息管理的混乱的现象发生。
Copyright © 2004-2024 广州比天信息科技 All rights reserved
友情链接:条形码  条形码 条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