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形码新闻,条形码知识

广州比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间专业从事条码、射频、IC卡等自动识别技术研究和开发的高新科技公司。


      首页  条形码新闻知识  条码方案

信息经济与现代物流



推荐:条码产品 条码 条码 条形码 条码软件 条码打印机 条码耗材 条码枪

文:bitian   发表时间:2023-3-14 16:35:58

 产品咨询:13928851814 黄'R

近几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我国经济建设环境的不断改善,以高科技为基础的信息经济受到了政府、企业界的高度重视,使得我国信息产业在短短几年内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在这一发展过程中,人们发现,作为直接支持有形商品信息商务活动的物流,不仅已成为有形商务信息商务活动的一个保障,而且也成为有形商品信息商务活动能否顺利进行和发展的关键因素。因为没有一个高效、合理、畅通的物流系统,信息经济所具有的优势就不可能得到有效的发挥,没有一个与现代物流体系,我国的信息经济就难以得到全面、高效、健康的发展。

一、信息经济给物流业带来的影响

1.改变传统的物流观念。将信息技术应用于商务活动,它为物流创造了一个虚拟性的运动空间。在信息经济的环境中,人们在进行物流活动时,物流的各种职能和功能可以通过虚拟化的方式表现出来,在这种虚拟化的过程中,人们可以通过各种组织方式,寻求物流合理化,使商品实体在实际的运动过程中,达到效率最高、费用最省、距离最短、时间最少的功能。

2.改变物流的运作方式。首先,信息技术可以使物流实现网络的实时控制。传统的物流活动在其运作过程中,不管它是以生产为中心,还是以成本或利润为中心,其实质都是以商流为中心,从属于商流活动,因而物流的运动方式紧紧伴随着商流来运作。而在信息经济环境下,物流的运作是以信息为中心,信息不仅决定了物流的运动方向,而且也决定了物流的动作方式。在实际运作过程中,通过网络上的信息传递,可以有效地实现对物流的实时控制,实现物流的的合理化。其次,网络对物流的实时控制是以整体物流来进行的。在传统的物流活动中,虽然也有依据计算机对物流实时控制,但这种控制都是以单个的运作方式进行的,强如,在实施计算机管理的物流中心或仓储企业中,所应用的计算机管理系统,大都是以企业自身为中心来管理物流的。而信息经济朝代,网络全球化的特点,可以使物流在全球范围内实施整体的实时控制。

3.改变物流企业的经营形态。首先,在现代信息经济下,物流企业将改变其物流组织形式和管理模式。在传统经济条件下,物流往往是从某一企业来进行组织和管理的,而信息经济则要求物流从社会的角度来实行系统的管理,以打破传统物流分散的状态。这就要求企业在组织物流的过程中,不仅要考虑本企业的物流管理,更要考虑社会的整体系统。其次,在现代信息经济环境中,物流企业的竞争状态将得到根本改变。在传统经济活动中,企业物流之间存在着激烈的竞争,这种竞争往往是依靠本企业提供优质服务降低物流费用来进行的。在信息经济时代,这些竞争内容虽然依然存在,但其有效性却大大降低了。原因在于信息经济需要一个全球性的物流系统来保证商品实体的合理流动,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即使它的规模再大,也难以达到这一要求。这就需要物流企业联合起来,形成一种协同竞争的状态,以实现物流高效化、合理化和系统。

4.促使物流基础设施改善和物流技术与物流管理水平提高。首先,信息经济将促进物流基础设施的改善。信息经济高效率和全球性的特点,要求物流也必须达到这一目标。而物流这一目标,良好的交通运输网络、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则是最基本的保证。其次,信息经济将促进物流技术的进步。从物流环节来考察,物流技术包括运输技术、保管技术、装卸技术、包装技术等。物流技术水平的高低是实现物流效率高低的一个重要因素,要建立一个适应信息经济运作的高效率物流系统,加快提高物流的技术水平则有着重要的作用。第三,信息经济将促进物流管理水平的提高,物流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和影响着物流效率的,也影响着信息高效率优势的实现。只有提高物流的管理水平,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将科学的管理手段和方法应用于物流管理当中才能确保物流畅通,实现物流的合理化和高效化。

5.对物流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信息经济条件下,不仅要求管理人员既具有较高的管理水平,而且也要求管理人员既具有较高的信息技术知识,并在实际的运作过程中,能有效地将二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二、当代物流业的发展趋势

虽然我国物流业经过多年的建设,已有了长足进步,但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科技创新日新月异、信息技术、网络经济正日益渗透到现代经济活动中,因此,我国物流业仍然面临信息经济带来的严峻挑战。面对这一挑战,在当代世界经济中,物流业出现了以下三大趋势。

1.系统化趋势。物流过程一般指产品出厂后的包装、运输、装卸、仓储等环节。物流的系统化即物流向两头延伸,使社会与企业物流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从采购物流开始,经过生产物流,再进入销售物流。经过包装、运输、装卸、加工配送到达消费者手中。现代包含了产品流通的全过程。即通过统筹协调、合理规划、控制整个商品的流动,以达到利益最大或成本最小,同时满足用户需求不断变化的客观要求。物流系统也就成了一个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社会系统。因此,物流的系统化是一个国家流通现代化主要樗,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

2.信息化趋势。电子数据交换技术与国际互联网的应用,使物流效率的提高更多取决于信息管理技术,电子计算机的普遍应用提供了更多的需求和库存信息,提高了信息管理科学化水平,使产品流动更加容易和迅速。物流的信息化,包括商品代码和数据库的建立,运输网络合理化,销售网络系统化,物流中心管理电子化等等。

3.物流与商流、信息流一体化趋势。在社会经济运行过程中,一般而言,商流、物流、信息流是三流分立的,商流解决的是商品价值的实现;物流解决的是生产时间与销售时间的变更;信息流解决的是流通主体之间的信息传递。但在现代社会中,许多国家的中心、批发中心、配送中心实现了商流、物流、信息流的统一。

三、实现我国物流现代化的对策措施

1.建立和发展适应信息经济形态的物流业是一个大的社会工程,要全区域、甚至全社会统一认识,形成合力,特别是要得到政府的支持,没有政府妥善的规划组织,光靠企业自己干是很难实现的。政府在笄这方面工作时,应当步骤地进行。首先是基础建设一建网、上网。要组建覆盖整个区域的因特网和企业内部网。动员组织企业、家庭和个人上网,特别是动员企业、银行的网上建立网站、建立虚拟商店、虚拟银行,开展电子信息商务活动。随着信息经济的不断发展,自然就会逐渐进行产业重组。这时,就要有计划地撤消一些商店、银行的分行、支行、营业点,同时有步骤地将这些企业的下岗富裕人员组建成合理的配送中心。几个配送中心就可以合并成一个物流公司或货物流通中心。这样下去,就会逐渐形成一个完善的现代物流业。

2.建立物流企业要立足于高科技、高起点。物流企业要想适应信息经济,努力采用高科技、建立在高起点上。首先,物流企业要上网。要在网上建立站点,提供信息。除了介绍公司、仓库、货物信息以外,特别是要提供用户所关心的送货信息,用户已经购买的货物关了没有,什么时候关的,送了多少。要有高水平的、先进的设施。要有足够的仓库储存场所,先进的包装装卸以及存放设备设施,应当有舒适宽敞的商品展示和零售场所。要有强大先进的运输车队和强大的吞吐能力。还要有无线通讯设备,随时可以上网联系。还要有一个严格科学的管理系统。实现事务处理信息化,信息处理电子化。要充分利用计算机和计算机网络来处理信息。要利用无线通讯、卫星通讯和数据传输、电子邮件等工具进行实务处理。总之,要努力建立起一批具有现代化水平的物流企业。

3.重视物流企业的硬件建设。现代物流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物流的企业化、现代化。计算机和电子通讯网络的广泛发展和推广应用标志着信息时代的来临,人尖社会已经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各个层面正发生着历史性的巨变。电子数据交换(EDI)、自动化仓储系统(自动化库存定位及货品分拣等)、计算机辅助运输线路设计和车辆载等现代科技手段在物流领域的应用极大地提升了物流的运作效率。科学技术成为物流企业迅速发展的有力支撑,没有现代科技就没不现代物流。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的临近,国内物流业将面临国外先进物流业挑战和竞争。车内物流企业是否能经受住这种竞争并站稳脚跟,取决于是否能提供低成本、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如果没有现代科技和物流硬件作为基础,这一点将很难做到。

Copyright © 2004-2023 广州比天信息科技 All rights reserved
友情链接:条形码  条形码 条码